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省思

人的心裡總會有那一份執著。
何謂執著?對得失,成敗,是非,人我,放不下就是執著。

佛說,一切現象的真性本是空,何須執著?

從小我們受教育就好像一部電腦,被編了程式。
黑白,好壞,對錯,是非
我一直以來的思考模式都很簡單,而且並不喜歡複雜的任何事情。不是黑就是白,不是好就是壞就是我電腦似的思考模式,簡單來說就是死腦筋,沒有想法。

自懂事以來,我從來沒覺得這樣不對。
而香草是一個自我意識強烈的人,有自己獨特的思考模式。
我常常跟他會為了一些是非對錯爭得臉紅耳赤。
他常常問我何謂是非對錯?
為什麼說幫助有困難需要的人就是對的?就是好事?
是誰有資格把“這件事”歸類為對的事?好的事?
我說世界上所有的人覺得這件事是對的,他就是對的!
他卻跟我說,他個人覺得那件事是對的就是對的。
我愣了一下,這有什麼不同嗎?
然後想了想,或許就有某一個人覺得那並不是一件好事吧。

佛說,
何須執著是非對錯?相信因果,利他為先。
以慈悲心寬容體諒。
何謂慈悲?願人離苦謂之悲,願人得樂謂之慈。
慈悲是布施,是給予愛,是同感其苦,給予幫助。

最後總會發現,你所執著的一切,隨著生命的消逝,都毫無意義。
如果為了快樂,放下執著才是真正的快樂吧。
什麼都不求,儘自己所能,然後奉獻,就是生命的意義。
就好比一棵樹,為人遮蔭,長果子讓人果腹,別無所求直到生命的終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